close

過年前的南部大地震讓台南市許多地方過了一個缺水的年。根據我當記者和里長多年的經驗,停水一定會引起抱怨,甚至罵聲,何況時間拉那麼長,況且又是在過年?但這次我沒有聽到抱怨的聲音,全是體諒和感謝,體諒有人失去親人和家園,比我們過了更苦的年,感謝那些犧牲年假每日為民眾送水的工作人員。

我在台南有間房子,地震發生後,我立即請親戚到台南的房子看一下,回報說沒有怎樣,但停水。

過年期間,我親自回台南,每日公所的人都會透過廣播宣佈送水時間和地點。我提著水桶前往接水,發現送水的單位從桃園縣消防局到屏東縣消防局都有,也許還有更遠趕來支援的打火兄弟,只是我沒有看到,很受感動,這麼遠趕來,只怕我們沒水可用。當然,水公司送水的辛勞,也應該一併感謝。

送來的水有些是地下水,有些是自來水,從水質的濁清就可以分辨,民眾接水回家後自行區分使用。在前往台南之前,我已準備了一桶到加水站裝的水和幾瓶大礦泉水,加上家裡只有我、妻子和小孩三個人,人口單薄,飲用水沒問題,但洗澡和沖洗馬桶就必須仰賴公家的送水,沒有這些送水人員,這個年真的不知道怎麼過。

有一天社區一名婦人徒步挨家挨戶宣佈:「社區門口有人送來逆滲透的水,請大家趕快去裝!」不管認不認識,她見人就講,深怕有人不知道這個消息,雖然我早已準備好飲用水,不需要這次的供水,還是被她的熱心感動,我不知道是哪個單位送來這麼珍貴的水,但感謝他們。

我家對面一位先生從他的工廠裡接了一大桶自來水回來,用抽水馬達送上頂樓水塔,我過去打招呼。他說道,「等一下水應該有剩,你可以用!」我表示感謝,因為家裡接的水還夠用,請給不夠的人用。

那幾天之中下了幾場大雨,我趕緊拿著臉盆到屋頂的排水管下接水,再倒入水桶中,直到水桶滿了,非常克難。雨一下我就去接水,雨停就休息,如此這般折騰了好幾個小時,隔壁鄰居笑著說,

「這將會是你難忘的記憶!」

我相信會的,這個年過得很特別,接水的記憶將永遠存留在我腦海裡,但它是正面的,我沒有聽到任何人說出負面的言語,大家都用體諒和感謝的心情渡過這個難得有九天假期的年。

這次災難讓我看見台灣人善良的一面。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停水-053224512.htmlLV包包 LV皮夾 LV長夾 LV專櫃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承翰怎醛殺巷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