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2011年在BIOS Monthly開始寫專欄的緣故,我突然從一個純粹硬派的技術編輯,轉到一個開始沒事走在路上會一直觀察很多人對於科技產品行為的傢伙。

公車上沒事大約有7成的人在用手機、捷運上可能會高達8成。走在馬路上邊走邊滑手機的人可能有多少,他們都在幹嘛。為什麼你不加父母臉書?為什麼要刪掉前男友/女友的共同朋友臉書。該怎麼處理父母LINE傳影片或奇怪的圖片等等。


當然,影響我們最大的幾乎肯定是智慧手機的全面入侵,我總覺得這幾乎導致了我們需要重新思考我們的社交禮儀該是怎麼樣一個情況。

比如說以前你不可能在跟家人或朋友吃飯的時候一直低著頭看桌子/書/電動玩具等等,但現在卻會。而且更有意思的是,可能以前如果你在吃飯看書/打電動會罵你的長輩,現在可能自己都在幹一樣的事情(滑手機)。

以我自己的觀點,我依然是無法接受在跟朋友或家人聚餐的時候拿出手機然後立刻如入無人之地一樣開始滑起手機。我甚至會很刻意,即便手機在震動也不會去檢查,除非我已經說了我在等電話或一個訊息之類,或是對方離席去洗手間之類的空檔。我想的是,如果說我們在工作開會時,都覺得掏出手機是個不甚禮貌的舉動的話,為什麼可以跟朋友聚會卻這樣呢?

或許下次我們跟朋友聚會時,可以試著提一個智慧手機使用守則:

1.整場聚會中智慧手機不得連續使用超過1分鐘(聚會時間超過2小時可以另外計算)
2.整場聚會中使用一次智慧手機後,20分鐘內不得再次使用。
3.吃飯前禁止拿出智慧手機拍照
4.如果有特殊畫面想要留念(如朋友小孩、交換禮物畫面等等)不受第一二點限制

當然其實我是在開玩笑的,這種事情本來就是每個人心裡有不同的譜,沒辦法一概而論。我自己的建議其實更簡單,你在聚會開始前(或電影、表演、音樂會、演講、演唱會,任何你想要擁有一個有品質時間而不想被干擾的場合),把你的手機設成勿干擾模式,在這一段時間內盡量讓所有的通知不會顯示。如果你擔心重要電話漏接的話,可以把重複來電或是幾個至親好友的電話設為例外。

多數人都不是喊水會結凍的大老闆,一兩小時不接電話、不看簡訊、Line、FB、不打電動不會怎麼樣,但是卻可以讓你、你的朋友或家人有個更棒的相聚時間。

其實勿干擾模式真的很好用,我現在在睡覺前也會把手機設定為勿干擾。我睡著之後當然一般手機震動是不會有影響,但是有些時候在將醒未醒之際,或是要睡覺前收到訊息或信實在是會令人很焦躁。看了心裡煩,不看心裡癢,最好就是當作不知道,等到早上起床,精神氣爽之後再一次處理即可。

其實有兩個很棒的生產力工具軟體(服務)也有類似的設定,一個是Slack和一個是Basecamp,兩者你都可以設定某個時段是勿干擾時段,讓你的同事或主管發訊給你時不會通知你。如果你是主管,你也應該鼓勵你的員工用這樣的設定,讓你可以繼續隨時想到什麼問題就先發給負責的人,但不會在工作以外的時間干擾他們的作息。

幾乎所有關於增加現代工作效率的文章和書都會跟你說,不要太常去檢查email,最好一天是固定幾個時段(兩三個)去檢查email,然後一次處理完就好。同樣的,我也會建議你在某些時段,把你的手機設定為勿干擾,之後再找時間一次處理中間的訊息通知即可。

試試看,或許你會愛上,那種手機都不會叫(震動)的清爽感覺。


本文出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勿干擾的智慧手機-025053067.htmlLV包包 LV皮夾 LV長夾 LV專櫃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承翰怎醛殺巷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